1、通常采用各樓層剪力的比值計算水平減震系LRB隔震墊數,當為高層建築結構時,應當考慮傾覆結構補強力矩的比值;因為,對於高層結構彎矩的影響較大,尤其對彎曲型結構

  2、隔震結構的模型應該是帶有隔震支座,非隔震結構則是去掉隔震支座的上部結構。但也有認為非隔震結構應該是將隔震結構中隔震支座換為同等水平剛度的柱子或剛度較大的柱子;抗震結構是假想結構,是不存在的,是為了采用現行規範的小震隔震工程設計而人為強制等效出來的結構,事實上其變形和內力跟隔震結構都有較大的區別。注意的是,抗震結構必須保留隔震層,否則在按小震反應譜設計時,樓體的高度變了導致風荷載等計算不正確。

  3、隔震結構既然是帶隔震支座的,那計算時應該是非線性的,那計算水平減震系數時應當是采用時程計算方法;一般對隔震結構為上部彈性,隔震層為非線性,對抗震結構則為全彈性。

  4、采用時程計算樓層剪力和樓層傾覆彎矩應當在設防烈度下計算。如果在小震下計算樓層內力,隔震支座可能還沒有產生非線性反應,不能反應隔震支座的效果;如果在大震下計算,那麼上部結構也有部分區域進入飛線性,將這樣的計算結果代入小震設計是不合理的。只有在中震下,隔震結構的隔震層進入非線性耗能過程,而上部結構基本保持彈性,計算得到的減震系數才能用於彈性設計中。此外,隔震結構的設計目標應當在設防烈度下上部結構基本完好,這點在水平減震系數的計算上反應;

  5、水平減震系數跟隔震支座的變異系數無關,只有在計算地震影響系數最大值時,支座的變異系數才有作用。那麼,按照規範規定,水平減震系數跟降度、抗震等級等相關,這些參數的選取應當跟支座變異系數無關;

  6、支座變異系數僅在內力計算時考慮,對作用輸入進行放大;

  7鋼板補強、水平減震系數不區分X向和Y向,因此,取值應為兩個方向的包絡值,這對兩個方向的高寬比相差較大的結構來說,會導致某個方向過於保守;

  8、水平減震系數是取所有樓層對應剪力比的較大值,也就是樓層包絡,根據結構的高度、結構類型的不同會出現在不同的位置,但總體而言對大部分樓層是偏於保守的;

  9、計算水平減震系數跟選波有關,盡管規範給定選波條件,但仍然存在較大的空間。規範要求的反應譜上統計意義相符,如果要求按照隔震周期前三周期選取,那應用在抗震結構上不合理,如果用抗震周期前三周期也不合理,一般做法分別取前三周期,即6個周期點選取地震波,但這樣對找天然波是非常麻煩的,因為隔震周期一般較大,天然波反應譜在長周期段一般下降較多,而規範反應譜在長期周期段抬高了,導致天然波難選。但總之,無論是三條包絡還是7條平均,工程師對此的操作空間都非常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gagsdfbtgj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